草根丽人:纪念曾经燃烧的青春

看人世间 2021-06-04

有读者建议我今天写点什么,为了那激情燃烧的夏天。
我也想写点什么,但不知如何写,也知道不好写。那就随意写吧!
多年前,当我还是青春期少女的时候,我看见列队前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振臂高呼,心头一亮。他们身上洋溢着青春的理想主义光芒,是那么让我向往!
如果人生没有理想,我们如何能忍受惨淡而庸俗的现实!!!
我出生于贫穷的农村,自记事以来不过是在温饱线上挣扎而已,现实不可说不惨淡。我的人生也抑郁而无光。
那些来自大中专高校的为理想燃烧的哥哥姐姐们,他们明亮而勇敢的青春,瞬间便把光亮投入了我的心里,我立刻感到光芒无限。觉醒的种子在我心中种下,批判性思维也油然而生。
我那时发誓考上大学,改变惨淡的现实,学习变得动力十足。
我那时每天用收音机收听着他们的信息,有时忍不住跟父亲交谈。父亲虽说是不识字的农民,听了我热切的描述,也把他们视作万民的良心,打心眼里支持他们。
然而,火热的青春最终被冷酷的老朽们摧残。我痛哭不已。
时隔多年,再回头看那个热血沸腾的夏天,它已经成了我记忆中的高光时刻。它虽然像流星一样只能灿烂一时,但它注定旖旎永远。它,像天空高悬的启明星,永远照亮夜行的人。
因为有了那个夏天,我不再孤单,我知道即使身处危机四伏的暗夜,周围鬼影重重,也会常怀希望,因为那由青春铸就的文明之光将永远温暖我。


致敬曾经燃烧的青春


千百年来如一幕,金銮殿里坐寡人

万种风月等剔旧,千里江山待更新

青春燃烧惊暗夜,热血奔涌撼朽村

流星虽逝余光在,从此常怀义勇心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