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俊华:蔡涵墨《历史的严妆》及其他

大约 一周前才读完了蔡涵墨先生的《历史的严妆》这部近四十万字历史著作。收获颇多,只是这部严肃的史家专著,读第一遍远不够,以后必须重读。今天只是大概梳理一二。

这本书,是山东大学《文史哲》杂志刘编辑给我推荐的,说这部史学著作是可以颠覆以往许多固有的历史误区。那时正赶上疫情爆发不久,无法外出购书。大约到了四月 才买到。我也曾对刘编辑坦言,网络诱惑是蚕食我们时间的最主要杀手。所以真的静下来读这书,已经是11月了,经过两个多月终于读完。

该书是宋史专著,研究秦桧就占了相当篇幅。从书中得知,秦桧在史书里落得罪名应是罪有应得。而且秦桧还干了许多如焚毁私家历史记述,以逃避历史追责。为此他罗织罪名,指鹿为马,陷害了一大批文化、历史学家,查抄私家藏书并毁弃——他就怕留下历史骂名,可是怕留骂名你别干缺德事啊!众所周知,张俊是陷害岳飞的幕后黑手之一,但此前我并不知,张俊也曾是抗金将领,只是功名心、嫉妒心让他加入了对岳飞落井下石的行列。而另一个名将张浚则是名副其实的武将,战功卓著,深得百姓敬仰。读书中,为了区别二张,我用铅笔在张俊事例上眉批道“俊不俊”。

昨晚打了腹稿,所以夜晚睡得格外香。

早晨走步时,又想起了叔本华,想到了台湾史学家黄仁宇……。

叔本华曾说,思想越深刻,乐趣越多。

可是在今天看来,思想深刻,难免对大小事品头论足,这就易犯忌。恰好,黄仁宇的话也许警醒些,黄仁宇在那篇扛鼎之作《万历十五年》里就说过,“以天下为己任”并不可取!因为往小了说,它可能助长红卫兵思维;往大了说,甚至会滋生纳粹邪恶(大意)!

可能我辈就是太把天下当己任、当做义不容辞了……

围墙外的广播响了,大概是七点了吧。

思绪无厘头游走。不伦不类想起了76年初的“追查有关*江*青*的*谣*言*”。那时全国人民对*四*人*帮*早已恨之入骨。厂里一位老职工怒不可遏说,要是追查到我这里,我就说蹲茅房时从厕所那一边传过来的…….众人轰燃叫妙!没过多久,四人帮倒台,国家迎来新生!

那时无论官方媒体还是民间,最爱说的一句话是“得民心者得天下”,信矣!

也许是蔡涵墨先生在史学界声名卓著吧,这本书正规标价不过六十元,可是网购价居然超过它两倍多!但以含金量看,还是物有所值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1. 1. 28早

留下评论